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文化艺术系第四届儿歌创作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


 

各教研室: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诗教乐教的滋养作用,引导学生在艺术熏陶中陶冶情操、涵育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系部研究决定,于20221112月举办我系第儿歌创作大赛。

  本次大赛立足学前教育专业,面向全系,对于提升和扩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助做好征集、宣传、推广和发动工作,同时组织教师、专家进行辅导,力争多出好的作品,共同推动大赛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附:1.第儿歌创作大赛方案

      2.第儿歌创作大赛征稿启事

        3.儿歌创作大赛电子版模板

文化艺术系

202211月20

 

 

 

附件1:

文化艺术系第届儿歌创作大赛方案

  一、活动宗旨

  儿歌是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载体。通过举办儿歌创作大赛,旨在充分发挥诗教乐教的滋养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在艺术熏陶中陶冶情操、涵育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幼儿教育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文化艺术系主办,学前教育教研室承办。

三、参加人员

学前教育专业21级、19级五年制全体学生、系部其他专业文学爱好者。

  三、活动项目

  1、作品征评(202211月20-11月30):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及文学爱好者征集儿歌作品。在初评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终评,评出优秀儿歌40首,设置优秀儿歌一、二、三等奖。

  2、作品结集展示2022125):汇编出版《儿歌优秀作品选》,利用网站、展板、黑板报在校园内进行展示。

  3、宣传推广:组织相关媒体同步发布征评结果,并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途径传播获奖作品。同时,利用各幼儿园、亲子活动中心、小区活动角等校外活动阵地,组织诵读和传唱。

 

附件2:

  文化艺术系第届儿歌创作大赛征稿启事

儿歌是有韵的歌谣,优秀儿歌能滋润幼儿的心灵,也能帮助在校学生,特别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增强审美情趣,塑造开朗人格,培养美好情感,养成文明习惯,传承中华美德。第届儿歌创作大赛由文化艺术系主,学前教育教研室承办

  一、参赛条件

  全系在校学生均可投稿

  二、投稿期限

  202211201130

  三、作品要求

  1.儿歌创作总体要求:(1)围绕感知周围世界,重点创作反映自然界动物、植物、人物生活内容等方面的歌谣;(2)围绕加强幼儿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重点创作反映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等“八礼”内容的歌谣;(3)围绕学习宣传先进事迹,重点创作反映幼儿尊师孝亲、勤学创新、自强励志、团结助人、诚实正义等道德闪光点的儿歌4)尽量丰富地展现儿歌的表现类型,传统儿歌的表现形式为摇篮曲、数数歌、字头歌、问答歌、颠倒歌、游戏歌、绕口令、谜语歌、连锁调等。

  2.儿歌创作具体要求:语言明白精浅,注重韵辙节奏。把握儿童情趣,注重陶情启智。立意新颖独特,想象新奇大胆。朗朗上口,体现童心童趣,时代感较强,适合幼儿园3-6岁幼儿诵读传唱。

  3作品坚持原创,拒绝抄袭、剽窃,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投稿方式

  1作品采取实名制报送,以班级为单位,上报纸质稿(A4纸)和电子稿件各一份。请在作品上方注明姓名、专业年级、联系方式、指导老师

  2投稿稿件纸质稿要求字迹工整,美观大方,体现一定的艺术性,用楷书或者行书书写。电子稿件的标题为3号宋体,正文4号宋体,1.5倍行距。电子稿件一律用word附件发送,每个班级建立一个文件夹,命名为“专业+班级+份数”,每个文件夹包含若干个作品,每个作品名为“作品名称+姓名”,电子稿纸质材料报送地址:P楼214室(学前教育教研室);联系人:沈老师、周老师。

  五、活动流程

  1. 投稿:202211201130

  2. 初评:2022121

3. 终评:2022123

校内文学专业优秀教师及专家组成评委会,通过个人评审和集体讨论两个评审阶段选出优秀儿歌40首,分别评出优秀儿歌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及作品在系部网站等刊登公示。

  4.宣传推广:组织相关媒体同步发布征评结果,并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途径传播获奖作品。同时,利用各幼儿园、亲子活动中心、小区活动角等校外活动阵地,组织诵读和传唱。

 

  

 

附件3儿歌创作大赛电子版模板

  

 

 

 

文化艺术系第届儿歌创作大赛优秀作品

 

   _____________ 姓 名_____________ 等 级___________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