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扛责在肩,为爱坚守:封校期间我系辅导员同心战疫纪实

作者:文/马倩 杨璐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


讲台之上,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之下,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抗疫先锋。他们与学生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以校为家,全力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

41日以来,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我院果断实施闭环管理。“疫情不退,责任和使命就不退。请各位辅导员做好驻守‘迎战’的准备!”当日上午,系主任魏锋、党支部书记刘昌云、党支部副书记刘刚迅速传达学院实施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并带头报名驻守学院。我系25名辅导员紧随其后,逆行留校,与同学们同吃住、共抗疫,守护学生健康与安全,传递温暖与力量。

柔肩抗疫担使命

“你趁此机会好好锻炼一下,辛苦一点照顾好孩子,我班里有八十多名学生,我得陪着他们!”接到留校通知,20级辅导员董洁老师一边努力控制内心的不安情绪,一边考虑如何争取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因为她的后顾之忧是孩子爸爸不会做饭,两个孩子在家如何吃饭,能不能上好网课。孩子爸爸知道她是个操心的人,如果不留校陪伴学生肯定寝食难安,遂支持了她的决定。

同样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李红艳老师,接到任务后,把孩子安顿在奶奶家里,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有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李老师,负责部分疫情数据的汇总上报、核酸检测的组织开展以及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任务多、重、急。一天夜里一点多接到学生汇报说心脏不好,喘不上气,她穿上拖鞋,一边披外套,一边往学生宿舍跑,直到发现学生并无大碍,松一口气的同时才发现自己衣衫不整,感觉既好笑又尴尬。日夜忙碌的日子一天又一天,两个孩子打来视频电话一声声喊“妈妈”,李老师红了眼眶,一遍遍地应着“妈妈在呢,妈妈在呢!”而谈及自己的工作,李老师总是稀松平常地说:“我的工作没什么特别,也不辛苦,尽心尽责而已!”

我系女学生比较多,女教师也多,此次驻校的25名辅导员中有23名是女教师。她们是妈妈,是妻子,也是女儿,可是在封校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她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身份,告别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返校陪伴学生。

文化艺术系目前在校学生2408人,分布在78个班级463个宿舍,辅导员们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晨午晚检制度,发放口罩,组织核酸检测……更新摸排数据的工作总要到深夜才能结束,专职辅导员曹美玉老师说:“2408人,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

师者亦是守护者

疫情当前,静谧的校园背后,是一次次周密安排、一个个紧急预案、一夜夜彻夜未眠……2408名在校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始终是我系辅导员内心深处的牵念。

23天的封闭管理时间里,艺术教研室的王瑞娜老师既要上好一周六天36节课,还要管理好在校的5个班级,天天“脚不着地”,时时牵挂学生。

“同学们,该起床做核酸了!

“同学们,天气降温了要穿厚一点!”

43日凌晨,王老师刚入睡就接到班干部的电话:“老师,我们班小路发烧了!”她跑到宿舍,了解到学生是低烧,一边给学生喝热水一边安抚她的紧张情绪,系领导魏锋和刘刚也过来看望学生,一个多小时后学生体温下降至正常。

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学习生活计划突然改变,部分学生产生了紧张、焦虑的情绪。和王老师一样,其他辅导员也每天课间、午间、夜晚不间断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线上”、“线下”谈心谈话,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抗疫”。

“手机一直放在床头,不仅音量调到最大,而且开了震动,只要铃声一响我能立马接听。”驻守在学校的日子里,辅导员们始终绷紧一根弦,他们既是专职教师,又是“宣传员”、“数据员”、“疏导员”,在不断切换的身份中为学生们构筑一道又一道温暖的防疫屏障。

“老师?”

“我在!”

……

24小时在岗在线、时时刻刻守护在同学们身边的辅导员们,总是出现在最紧要的时刻、最需要的角落、最关键的点位。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们没能像‘白衣天使’冲在前线,但我们坚守在校园责任田的第一线。是辅导员,更是家人,与学生们在一起,我们很安心!”辅导员张明芳在驻校日记中写道。正是辅导员们的用心守候,学生才有了依靠,校园才有了温暖,疫情防控才有了坚强的屏障。

年轻辅导员的“疫”线陪伴

在我系疫情防控一线,有一批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年轻辅导员,尽管他们初为人师,尽管他们资历尚浅,但他们以青春力量撑起了抗疫的脊梁,冲在前头,干在实处,用行动诠释了教师的初心使命。

23天,552个小时,在封闭管理的校园里,年轻辅导员们全员轮流通宵值班,接力守护两千多名学生的安全。

412日从零点值班到凌晨3点,在办公室睡到6点起来组织学生核酸,8点多去上课,中午打盹一会,接着填报数据,当天晚上11点多,接到学生发烧的电话,陪学生去医院,13号清晨6点回来。”这是专职辅导员黄思宝老师两天的工作记录。要问他为什么能够不畏劳累,时刻奔忙在校园抗疫一线,黄老师说:“我入党11年了,职责所在!”

“意外惊险不间断,感动的事情说不完。在这段时光里,我见证了无数师生守望相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护平安健康校园。”系党支部书记刘昌云说。

42日,驻校的第二天,辅导员张雨老师突发过敏性皮炎差点休克,稍作休息后她坚持回到岗位上;45日早上5点,学生小姚因肠胃问题大出血,院系两级领导紧急赶来将其送至医院抢救,班主任李芸倩陪同住院照顾学生;415日,学生子琦因发烧被送进了医院,看着抽血时瑟瑟发抖的她,辅导员周文静老师紧紧握住了她的手……

除了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辅导员们还开展了“花式”陪伴,给学生带来快乐:操场上的体育活动、排球场的趣味游戏、晚间的悠扬合唱、宿舍里的常规唠嗑、抗疫短片创作比赛……课余时间,辅导员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开展校内文艺活动,与学生们“玩在一起”。

一条条温馨提示、一句句关切问候、一次次有呼必应、一回回用心陪伴,守护着每一位文艺学子,让学生在封闭校园里感受到如师长般教诲,如亲人般关爱的温情。

“老师,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听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您一定要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看到学生发来的信息,周文静老师不禁泪湿了双眼。

“我26岁,我的学生18岁,我们的师生情谊由此更加深刻!”周文静在驻校日记中写道。每晚离开各寝室时,听到学生一声声的“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她觉得这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年轻的辅导员们用他们的坚毅和实干,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青春之力,用心用情书写了一份关于初心与使命的生动答卷。

微光成炬,照亮风雨征程。如今,花已开,疫将散,而这段特殊的经历则篆刻在每一位师生心中,或将成为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