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政策宣传 > 正文

系2022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5   浏览:

 

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一)入学前资助工作

为使广大新生能了解各项资助措施,我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在各个班级群内公布我院各项新生资助政策、流程图、咨询电话,在新生接待处设立咨询点,接受学生咨询。为新入校学生提供关于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生源地、校园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帮助新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体系,打消学生由于经济原因造成的疑虑,安心投入到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二)入学期间资助工作

录取学生人数1097,报到人数1074。摸排后确定我系无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未报到入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正在进行,已确定有260人开始申请认定。

二、受疫情和灾害影响学生临时救助工作

按照学院政策,对各班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并根据受灾害情况,对于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2022年秋季学期优先评定较高档次的国家助学金。

三、政策宣传和解读

系部领导在我系新生入学教育上,对于我院的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生源地、校园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政策,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多方面摸排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工作。

四、防诈警示教育

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向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们讲述了近期高发的网络贷款、淘宝刷单、购物理赔等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反诈常识普及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并告知学生要甄别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文化艺术系

202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