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风采 > 正文

每周一星:王静瑶:我以我手执新笔 我以我心绘前程

作者:编辑/杨璐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


 

个人简介:王静瑶,女,共青团员,永城职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111班学生。2022-2023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1/39,专业排名1/596。

在校期间累计获得院级荣誉12项,系部荣誉3项。永城职业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河南省三好学生。



 

系部:

2023年5月在系部“诚实守信·你我同行”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3年5月,在系部“硬笔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学院:

2022年12月,在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23年5月,在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最美笑脸”征集中,荣获二等奖;

2023年6月,在学院诚信主题教育抖音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3年6月,在学院组织的2023年“读书月”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学姐有话说:

如果你觉得这条路难走那一定是上坡路,在这一无所知的世界,走下去才有惊喜。你的未来藏在你现在的努力里。

 

 

 我以我手执新笔 我以我心绘前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的这首诗不禁让人感慨梦想的力量何其伟大。我也有梦想,我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颗梦想的种子在小学时便种在了心里,成长路上给予我无限力量。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梦想越来越坚定、越来越强烈,高考时,我自信骄傲地告诉老师、父母、朋友:“我要学师范专业,我要成为一名老师。”

知不足而奋进 望远山而力行

我很喜欢“接受普通,努力出众”这句话,普普通通的出身虽无法改变,但我坚信,努力可以让自己出众、让未来不普通。我出生在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我的生活用一句艰难困苦来形容毫不为过。但家人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拿着微薄的收入坚持让我上学。回忆过去,扑面而来的是蓝蓝的天空、飞翔的鸟儿和一望无际的黄土,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但我爱这个地方,因为这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家人。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我迫切地想要长大,因为我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要帮家人分担肩上的压力。

2021年,我怀揣梦想、带着家人的期盼进入高考考场,但成绩出来,结果并不如人意。那段时间,我感觉天空都是灰暗的,自己陷入悲伤无法自拔。我想过去民办高校,但高昂的学费让人望而止步;我想过不再上学,外出打工,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为了梦想,我决定继续前行,开始认真查找可以报考的学校,寻找适合自己的师范类专业,最终顺利进入永城职业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习。

大学的生活远离家乡,脱离父母管束,没有高中的压力,有的人选择放纵自己,吃喝玩乐,也有人继续刻苦努力,一步一脚印踏实学习。刚刚入学时,我迷茫无措过,站在如此自由的校园里,我一时间分不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首先选择了轻松的生活,无视自己家庭困难,我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逛街、看电影、吃美食,开始享受大学生活。然而短暂的开心后我就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与懊恼,难道大学就要这样度过?难道家人没日没夜劳作换来的学费就让我如此挥霍?与家人视频聊天时看到他们黢黑的皮肤和纵横交织的皱纹,我的眼泪突然就难以控制,我想到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的一段话,“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家庭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里的贫困。我幡然醒悟,逐渐沉下心来调整自己的状态,不再醉心享乐,不再铺张浪费,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重新上路。

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光不负实干者

天上的星星只会散发光芒,它不会询问在路上奔波的人们午夜为什么不休息。但我想,奋力前行、为梦想拼搏的人,定不会被时光辜负。

我知道成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所以面对繁重的学业,我没有丝毫放松,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学习每一门课。数学是我的短板,经常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讲课的速度、无法迅速消化老师讲解的知识,我便开始在每次数学课之前预习,在课后复习,把书上的例题、练习题一遍一遍做、一遍一遍背。体育课学习太极拳让我有很强的挫败感,其他人学习一两遍就可以打出一套干净利落的拳法,而我学一节课,动作始终不连贯。那段时间,我就从早练到晚,见缝插针就练一遍,甚至吃饭、睡觉时,脑子里想的都是动作要领。我从小到大一遇到考试就容易紧张,究其原因还是知识学习的不牢固,所以每每临近期末,我就泡在图书馆,把所有知识重新梳理理解,熟练背诵并融会贯通,避免考试过程中脑子突然一片空白情况的发生。图书馆的时光总是匆匆,偶尔一转头,才发现天已经要黑了,身边的同学都走光了。每当这时,我都会看着窗外的飞鸟,思绪回到自己长大的地方,想起我儿时的梦想,让梦想给当下的自己积蓄能量。

两年的大学生活我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收获颇丰。我的成绩名列前茅,2022至2023学年更是获得了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均班级第一的优异成绩,此外我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比赛活动,获得“书法比赛院一等奖”“诚信主题教育短视频大赛院一等奖”等荣誉,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

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

破茧成蝶,是虫的梦想;栖于南冥,是鹏的梦想;飞向南方,是雁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梦想是远方的一朵洁云,是寂静夜空中的璀璨群星,它是梦的彼岸,是不惜追逐的远方。进入大学,除了认真学习每一门功课之外,我最常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向内不断自省,向外不断学习。我知道自己的缺点是胆小内向,而教师是要站上讲台的,生活中可以内向,在站在讲台上的我必须自信。为此,我开始有意识的让自己去主动社交,去和不同性格的同学交流。一开始这让我感到痛苦窘迫,但慢慢我发现自己变了,我不再害怕与人交流,甚至开始享受这个过程,与不同性格的同学交往,让我看到了他们各自身上的闪光点,也更加看清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此外,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丰富校园生活,我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和学生组织,通过面试后成功加入永城职业学院学生会。我认真对待学生会里的各项工作任务,勇于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一过程中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获得“优秀干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大二时,顺利由部员晋升为部长。成为部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完成各项工作时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因为工作关系,我有更多机会与老师接触,在接触过程中,我逐渐对老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认识到教师的伟大与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我开始对教师这一行业有了新的认识,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更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不光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完善自己的人格,强大自己的思想理论,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做准备。

万丈霞光的夕阳,是梦寐以求的信仰;惊涛骇浪,万里滔江是少年笔下的诗行。从小到大,我都心怀成为人民教师的梦想,我带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热情踏入了大学,大学期间的我分秒必争、全力以赴,让梦想的种子逐渐发芽。未来,我将带着梦想继续前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