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级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暑期人才培养及就业市场调研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及专业设置等环节的工作,加强就业状况对教学、培养环节的反馈和导向作用,不断改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学生学习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决定开展2020级广告设计与制作、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市场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下:

一、目的与意义

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协调交流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训练调研报告的撰写技巧,为下一步实习实训打下基础,为后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及专业设置提供决策信息。

开展学生人才培养及就业市场调研工作,逐步构建学生就业社会评价反馈机制,对于高等学校了解毕业生就业市场的需求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变化,改革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于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提高自身知识智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对于学校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对于社会用人单位获取最佳的人力资源,进而推动用人单位的更快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内容

1.对学生所在地区的广告公司、传媒公司、室内装饰公司等与本人所学专业紧密相连的行业、企业及管理机构进行调研,采集相关企业、行业的联系方式、用工需求、业务开展、企业规模、能力要求、薪酬标准等最新就业市场信息;采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学历和技能的要求,人才需求量的变化,对毕业生的整体评价。搜集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需求情况预测,特别是对新专业或常设专业课程内容新要求等用工和培养要求方面的信息。反映学生对就业难的认识,招聘时考虑的因素,面试时注重的素质等。

2.对所学专业或规划就业岗位所需要的知识结构进行调研,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掌握本专业就业所必备的知识结构要求,理解这些知识结构的主要支撑课程组成;

3.对所学专业或规划就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结构进行调研,包括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等,了解本专业的现实与将来发展状况,了解本专业所要求的基本技能,理解能力结构所要求的主要支撑课程;

4.对所学专业或规划就业岗位所需要的素质结构进行调研,包括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身心素质等,了解该行业的就业环境,了解该行业所要求的就业素质及吃苦耐劳精神;

5.充分调研,反复研讨,撰写调研报告,及时规划职业生涯,指导下一步学习与实习实训工作,为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为人生事业的发展提供知识与技能能力。

三、地域

1.学生本人所在的县市级城镇;

2.学生假期实习地。

四、团队

1.单人与团队结合。可以个人进行调研,也可以组团进行。原则上广告、视觉、室内专业3-5人为一团队。

2.团队采取自荐与指定相结合的方法推选1-2人作为本团队的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团队的系列工作。

3.团队根据实际,可以下分若干分队。组团原则以地域为主、以专业为辅。

五、社会调查报告的写作步骤

1.写作前目的明确,认真选择调查对象,认真选择调查对象,认真制定调查计划。

2.认真进行调查,搜集有关资料,注意材料的准确性、典型性。

3.对材料进行分类、鉴别、筛选,去粗存精,去伪存真。

4.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六、书写与装订要求

1.字数3000字以上;

2.本次调查报告必须以电子稿形式书写然后打印A4纸上。

七、写作及上缴日期

本报告应在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8月30日期间完成写作。上缴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0日。

八、奖励

1.依据参与人员的多少及工作完成的质量,按照一定比例(1/3),评出若干优秀调研团队、优秀调研工作者、优秀调研报告撰写者、优秀指导教师;

2.奖励将颁发证书,适当进行物质奖励,优秀调研报告作为学生作品上网表彰。

九、其他

1.各个人、团队应在本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注意交通安全,按时返校;

2.进入公司、企业时,遵守制度,服从管理,维护学校和学生形象;

3.调查样本数不少于15家,调研报告要求原创,结合实际撰写,调查分析报告要求数据准确,分析科学,材料详实,能够真实反映用人单位反馈的实际情况。抄袭者视为考试作弊进行处理。

文化艺术系艺术教研室

2021-6-22

附:

调研报告模版.doc

文化艺术系艺术教研室

2021-6-22